【周黄】青丘道 二

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……下章避雷。



二、

第二日醒,黄少天发现自己竟就着昨夜的姿势,于岸边睡了一夜。

想要起身,腿却又酸又麻,伴着阵痛。

黄少天咬牙沉默,心里却把某个已死之人骂了个上百千遍。

一刀丧命,终归是太便宜了那青衣燕!

又休息了一阵,黄少天慢慢撑起身子。好不容易穿齐整衣物,他缓缓朝着山道走回,步伐倒也算稳,只是身形偶尔有些晃荡。

沿着前路走下去,是千听城。

此城繁荣,五脏俱全,包容各路人马,八方来士,茶楼相聚歌馆谈笑,不少江湖逸闻俱从此出,大小消息都能在这打听一探,极是贴合其“千听”一名。

黄少天自小在南地流连,却也对此城听闻许久,十分好奇。

他本就是北上游玩的。

到了城中,先寻了一处客栈,和伙计要了间上房。屋内干净明亮,枕被也松软,黄少天将外袍脱在床边,蜷缩着身体,慢慢闭上眼。

他太困了。

在泉中吹了一晚冷风,水又冰凉,加上他一路走来,后面的伤不免更重几分,铁打的身体都难挨的。

梦里,黄少天睡得很不安稳。

眼前老是晃着一双星眸,静默地看着他。无声无息,黄少天自小就喜爱热闹,习惯热闹,于是觉得浑身都不自在起来。他又想到昨夜,一切也是安安静静的,仿佛世界只剩一点喘息,连风声都被竹叶粘住。

梦外,少年人身体发烫,软绵无力。黄少天觉得好冷,扯过一旁的被子,一点点挪着身子钻了进去。

客栈楼下,周公子正经过。

他丢了马,只好步行。昨夜他沿着道路一直到走进城,也未见到之前与他欢好的小少年。低眉敛目,周泽楷决心又返回去,来回寻了两遍,也不见人。

最后还是决定先休息,天亮再说。

等他睁眼,日光刚微微露了一角。

整了整仪容,周公子进城打听。虽不曾出世,但江湖事故,父亲总会讲给他听,他也聪慧,听过不忘,记得清楚。

他知道这城。

街上只有零散几人,多是路过客。三两成聚,负剑而行。周泽楷一时不知道该与谁打听人事,又怎么打听。

他原地思索了一会儿,想到自己记得对方样貌。

等到天大亮,人多起来,他沿街找到一处画铺。

展纸铺墨,提笔酝酿,周公子缓缓运作手腕……

见对方僵在原地不动,画画的小哥儿好奇探头。不看还好,画一入眼,直惹得他惊讶咋舌,心道这画工……也算丑得独具特色。

说五官难辩都是好听,那根本就是魔怪录的配图,缭乱无形,小哥儿瞧了半天,才看出那俩竖厉疤一样的玩意似乎是泪痕……

静了半晌,摊主咳了一声,“不如这位公子,你和我说与那人,我尽力给你描画一下吧!”

周泽楷微红脸,晗首:“好。”

摊主问他:“那人是什么模样?”

周泽楷不假思索:“好看。”

摊主:“……”

他心想,这是个什么形容?说他好看,那你也好看,我若是照着你画,岂不是极符合要求?

周公子却不觉不对。他等了一会儿,发现摊主还未动笔,便疑惑地看对方。

摊主很是无语。

“公子,你这么与我说,我也没法凭空捏造出个人形来不是?”

周泽楷还是不懂,一双眼漆黑如墨,不动声。

摊主服了他了:“好吧,那我来问,公子回答我,可行?”

周泽楷点头。

摊主画人惯从眼起。于是问:“请问那人生了怎样一双眼?”

“桃花。”

“哎哟了不得,命定风流呀!那鼻梁呢?”

“好看。”

“……好吧,是我的错,请问塌扁挺直,小巧圆润,鹰勾锋利,哪一款?”

“呃……挺直,小巧。”

“好好,只需轻轻一笔……成了!再请问唇形?”

“……好看。”

“……”摊主把笔一搁,十分无奈,“公子,你不会是来专门为难我的吧?”

周泽楷有些奇怪,摇头:“不。”

那就是来砸我招牌的,摊主心中腹诽。

“成,这么说吧,是薄唇还是偏厚?或者上薄下厚,哎呀呀,最适合亲吻不过……咳!不不,我是问,嘴角是一般平常,还是微微上扬,或稍作下撇?”

周泽楷并不懂他说的什么,只老实答复:“微扬。”

“原来如此原来如此,啊,一副天生笑脸呢,俏皮得很,是极讨人喜欢的!我再问公子,那人脸型……”

折腾了半天。

画毕,摊主问周泽楷:“可是这样?”

周泽楷上下打量,道:“好像……缺道泪痕。”

“……”摊主莫名,“公子,以寻常人来说,是不会一直哭着的。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反应过来,“对。”

他收起画,付了钱财,低声道:“抱歉。”

他想,自己真是糊涂,哪有谁凭着哭颜寻人的,若是让小妹知晓,指不定怎么嘲笑自己……

可偏偏,一想起对方,最深刻却是他微闭双眼,模样失神,自眼角渐渐滑下一滴泪来……

似千斤坠。

晃神间,周泽楷走过一家客栈。

到了傍晚的时候,黄少天才起来。

睡了小半天,烧退了不少,只觉肚饿难受。早餐没吃,午膳未用,黄少天哪曾这样委屈过自己,他平时最大三样喜好,比试,说话,及美食——一天三顿尤不嫌足,夜里还要摸黑跑去蓝雨厨堂偷烤教里的鸡吃……

于是他下楼,点了好几盘小菜。

之前睡得一身是汗,等等还要打桶水,洗个澡,收拾干净。

然后。

黄少天想,然后他要忘掉所有不愉快,好好大玩一场……听说北地不少武艺高强之人,也顺便比试比试……

算盘打得很精。

未来几日,黄少天越逛这千听城,越觉得有趣。

这里无一处不热闹,无一处不有新奇玩意,街市两旁商品琳琅,楼阁之上阵阵琴声。路边茶馆浑然一个小江湖,仅仅两日,黄少天就看到了三次吵架动手,店里伙计也不吭声,只等他们吵完了默默出来收银子……黄少天满足地眯起眼,数给对方几个铜板,换了串冰糖葫芦。

“哎呀哎呀,我就说他们不跟我出来,亏大了吧!外面多有趣啊,虽然蓝雨风水宝地人杰地灵不过出来逛逛也没什么坏……”黄少天突然停顿。

一撇嘴,继续自言自语起来:“啧,不过又说起来,这边最厉害的是哪几个人啊不知道同不同意和我打一场…不同意也得缠着他们和我比试!难道还是胆小鬼吗不成,嘿嘿,干脆现在就去问问人好……”

他话未说完,腿突然一软。

熟悉的热又涌起。

黄少天脸色大变,连忙试着运作内力……

却仿若从海取冰,毫无所获。

一切就如同三日前,他着了青衣燕道时的情形,如出一辙。

黄少天不知再说什么。

他好想笑。






tbc

差点就周公子说的话都比少天还多了……吓得我……

评论(28)
热度(130)
© 钢铁多喜喜 / Powered by LOFTER